技术并不一定比其他高级(通往自由之路|稀土掘金)

本文最后更新于:2024年2月4日 下午

作者:通往自由之路
链接:https://juejin.cn/post/7304598711991795750
来源:稀土掘金

这里的技术可以是计算机或者别的什么技术。当然首先指的是开发技术。

很长一段时间里,就我个人有一种天然的技术高于其他的感觉,虽未明示,但骨子里有一种谦虚的傲慢。认为开发高于产品、设计、测试等。

不知道其他人是否有过这种想法。或者我觉得那种典型的技术人的思维,要么思维不够开放,要么就是一种谦虚的傲慢。

这种傲慢最可怕的是因为漠视掉其它的价值,导致技术人的格局不够。格局不够会看不到更大世界的运行规律,导致无法做出更加正确的决策。有一副著名的对联

能攻心则反侧自消,自古知兵非好战

不审势即宽严皆误,后来治蜀要深思

我觉得这是对格局不够后果最直接准确的描述:宽严皆误。说下我是怎么想到技术并不一定比其他高级的?

前几天群里同组的同学@我让我改一篇文章,我才知道公司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一年一词活动,开始面向全体征稿。第一年的时候我参与了,但没有选中。第二年没有参与。

我看了下同组同学那篇文章,觉得不怎么滴啊,也是这激起我的求胜心,决定自己写一篇,今年再参加一次。于是那天下午我就写完了初稿。初稿的题目是造轮子,第一句

一般来说说造轮子的都是程序员,因为开发从某个意义上来讲就是在重复造轮子,亦如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,也亦如任何历史都是当代史。

为了能够被选上,我认真又做了几次修改,重读了几次。我有点福至心灵的发现我在开发上犯了一个错误,就是我似乎一直认为技术才是最重要的,不管是有意无意的,这是事实。但是开发从某个意义上来讲就是在重复造轮子,正如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,也亦如任何历史都是当代史,技术和其他一样,也是重复的单元。

要想尽快搞清楚技术,只要找到其中代表性的重复单元就可以了。而实际也早就有人总结了这些单元,比如功能单元的代表各种ui组件库,业务单元的代表往往是对功能单元的再加工。好比功能单元是原型机,而业务单元是定制化。

前几天也看到一篇文章的题目《不过是享受了互联网的十年红利期而已》。遂想到行业高速发展时期,技术实现是第一位的;但行业进入饱和期,产品、运营应该才是创造利润的关键。正如计算机底层技术开发人员,过了计算机技术爆发的年代,反倒不如业务开发赚的多。

这一切的一切不过是特定时期的表现。技术并不一定比其他高级,现在就是技术不再处于第一优先级的时刻。


技术并不一定比其他高级(通往自由之路|稀土掘金)
https://blog.rustfisher.com/2023/11/24/Career/zt-juejin-tech-is-not-so-high-level/
作者
通往自由之路
发布于
2023年11月24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