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T外传:下班路上(TF男孩|稀土掘金)

本文最后更新于:2024年2月4日 下午

作者:TF男孩
链接:https://juejin.cn/post/7308782796952502322
来源:稀土掘金

正式声明:以下内容完全为道听途说,肆意杜撰。请勿对号入座,自寻烦恼。

老郑是一家IT公司的一线程序员,他在这个公司干了两年多了。

这一天晚上下班,老郑回家走到半路,收到一个电话,老郑用蓝牙耳机接通。

“走了吗?过来开一个紧急调度会!”

汽车的轰鸣声,伴随着行人的嘈杂,老郑听得很艰难,心想这是谁啊:“哪位?”

对方一愣,似乎诧异连我都不知道:“我是刘程啊,王总要开一个紧急调度会,你来会议室一趟吧”

老郑说:“我回家,在路上了!”

刘程说:“我知道,你能回来一趟吗?王总要开会”

老郑说:“我今天有事情啊,回不去了”

刘程说,那我看看,怎么跟王总说一下你来不来了。

老郑知道刘程,他是王总的技术助理,也是一个技术部门的总监,但是看了看电话,好像没有存过他的号码。

老郑看了看电话,摇了摇头,想起了这个公司的产品经理。

老郑待过很多互联网公司,大多数公司都是开发人员的综合素质强于产品经理。好像唯独这家公司,产品经理的各方面都比技术强。

从沟通方面,产品经理每次给老郑打电话,第一句话都是:“hello,我是李四……”。即便老郑早就把他的号码存成联系人了。

从技术方面,是的,这里的产品经理比开发还懂技术。很多功能,开发说实现不了,都是产品经理帮忙找代码片段或者开源项目的GitHub地址,而且还都是可用的。从规则讨论上,产品经理一听就懂、一点就透,开发人员转半圈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。

但是有一点,技术领导很享受当领导的感觉。比如,刘程会觉得全公司都得具备能听出他声音的能力,最起码你得能分辨出电话的那头是他。

这一点,老郑今天还不是第一次遇到。下午的时候,另一个技术领导风风火火地赶到老郑的工位,说给老郑打电话没接,有紧急的事情找他,于是他只能亲自过来了。问完事情,老郑发现手机上有一个被拦截的外地陌生号码。这个号码是第一次打,老郑查了查这也不是企业钉钉通讯录里面的号码。

“开调度会……调度会,王总”,老郑上一次参加过一个王总主持的调度会。

王总在会上说,他想不明白,每次做一个项目,自己问产品,产品说没问题;问开发,开发也说没问题;问测试,测试也说OK;问运维,运维也说可控。但是,一上线就问题百出。这次的项目,一定不要出问题。有什么疑问、难点,现在就抛出来,能给你解决的就解决,不能解决的会解释,后面再出问题,决不轻饶。

老郑感觉,这个问题不应该是王总想不明白的,反而是王总需要解决的。这就如同一个省长说,问你们哪个市,你们都说很好,但是为什么我们省的经济、政治、文化就是很落后呢?你们几个市长都是责任人,一定要提高整个省的综合竞争力。

当时,还真有个技术小组长抛出一个问题。

小组长说:“王总,我们这边整个系统在重构,可能会有风险。”

王总问:“重构?什么时候开始的?谁批准的?”

小组长说:“这个我不清楚,我调过来当小组长时候就已经开始了”

王总问:“你是什么时候调过来?”

小组长说:“就是上次,上次公司整体组织架构调整”

“整体组织架构调整多了,你说的是哪次?”

“就……就最近一次”

王总感觉这个小组长废话太多了:“什么叫最近一次!几月几号?”

小组长的脸涨得通红,心理防线崩溃了:“具体日期我记不清了……”

整个调度会大约一个小时,传达出一个思想:不要出问题。

老郑心想,幸好今天确实有事,就算去,估计也是开类似的会。

这个公司的会,90%的时间都是浪费的。即便老郑不是重要岗位,今天他也开了几个。

上午的一个会,开了90分钟。基本跟老郑无关,他只是被直接领导安排过去听的。因为有可能会问到他问题。其实90分钟的时间,有20分钟在等上一个会议结束,有30分钟在看着发起人一个字一个字在敲会议共识总结。不能回去再敲,得会上现写,确保每一个字大家都认可,不然就不叫共识了。

下午一个会,开了60分钟。起因是客户反馈过来一些问题,大家一起去分析下。会议发起人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个问题,他现场打开问题,现场下载资料,这叫第一手新鲜资料,证明他没有加工过,就是客户反馈的。不过,大家都在等着……大约等了30分钟的时候,资料还没有下载完,有人实在等不及了,说下载好了再开吧。会议发起人说不行,大家来都来了,会议得有结论才行,大家都走了会议纪要不能写大家中途退场。最后,50分钟的时候,资料下载完了,结果显示文件被损坏,无法解压缩。

老郑回到工位上坐下,又有另一个技术领导在钉钉群里找他。群里技术领导@老郑,让老郑自己给自己新建一个工作任务,建完了告诉他一下,他要知道老郑的工作安排。

虽然老郑觉得任务应该是上级给新建,因为原来公司多是这样操作,有利于上级调度工作。但是,这个公司都是自己给自己建。因此,老郑早上就把这个任务建完了,而且平台操作记录有显示这个领导已阅读过。

老郑就单独跟这个领导发消息,说自己早上已经建完任务了,并且把任务截图也给他了。

这个领导回复说:“我从群里问的问题,你得从群里回复”

其实,他早上自己看过了,现在又私聊告诉他任务建好了,这件事情他是知道的。因此,疑惑的老郑问为什么非要在群里回复?领导咔咔一通讲,有理有据,有软有硬,高谈阔论,又是共识又是示范,此时的老郑无心辩解,因为写代码的任务还没开始,而领导是不用写代码的。

于是,老郑无奈又去群里@领导,说我的已经建完了。领导又@老郑,说好的,我知道了。老郑在家里时,经常和女儿一起玩这种过家家的游戏。

好累,老郑一抬头看时间,快下班了。

赶紧写钉钉日报,日报是每天要写的,要写今天干了啥,大任务是什么,小任务是什么,用了几个小时,干到了什么程度。

除了日报,还有一个周报,除了周报,还有早会,除了早会,还有周会。这些主要是便于领导一层层向上汇报。高管们周五开周会,向集团汇报本周工作。分公司周四开周会,收集本周工作。部门周三开会,收集本周工作。小组周二开会,收集本周工作。

写完日报,老郑还要填一个Gitee的工时管理系统,这个系统是登记工时用的,主要写今天干了什么,用了几个小时,还剩几个小时。虽然和日报是重复的,但是它有一个功能,就是能统计工时。

这一天,老郑真的是很疲惫。感觉啥都干了,因为事情很多。又感觉啥都没干,因为作为一个程序员,没有写上几行代码。

老郑是一家IT公司的一线程序员。下班了,他走到半路,收到一个电话,老郑用蓝牙耳机接通……


IT外传:下班路上(TF男孩|稀土掘金)
https://blog.rustfisher.com/2024/02/04/Career/zt-juejin-on-the-way-out-615370768790158/
作者
TF男孩
发布于
2024年2月4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