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巨人的方法》读书笔记

本文最后更新于:2023年6月8日 上午

简介

作者:蒂姆·费里斯

通过一些简短的对话,传奇的创业家、投资人、艺术家、作家、科学家、电影人、运动员、教育家,与你分享他们深刻的失败、值得的投资、荒诞的习惯、常当作礼物送给他人的书、听过最糟的建议、忙碌的时候如何放松、如何重拾专注力……

摘抄与笔记

大脑像身体一样有韧性

痛苦能令人清醒,痛苦的时候你无法再否认当下的真相,你将被迫做出令你不适的改变。

把你的求知欲聚焦在当前的“热门”事物上。如果你的求知欲把你带到社会最终想要到达的地方,你将获得丰厚的报酬。做任何你想做的事,但不要那么焦虑、痛苦、情绪化。所有事情都是需要时间的。

忽略不公平,世上没有公平可言。尽你所能发挥自己的才能。

作家应专注于自己的内心,不要总思考读者想读什么

如果有截止日期,我就会在那之前完成工作,但如果没有,我的效率就会非常低。我还发现,自己会一直处于工作状态。我很少能长时间全神贯注地工作,也很少能无忧无虑地休息。

晚上工作会扼杀社交生活,因为大多数社交生活都发生在周末以及工作日的晚上7点至11点之间。如果在这段时间工作,你就会突然成为那个别人永远都约不到的朋友,这种做法是极其短视的,也是不明智的。

当我设计工作上的接受清单时,我会使用一种方法,我称其为“墓志铭测试”。如果碰到什么机会,我会问自己,如果我的墓志铭写上相关内容,我是否会感到高兴。答案如果明显是否定的,就意味着这个机会对我而言并非十分重要。

病榻测试会促使我问自己两个问题:“当我临终时,我可能会想这个人吗?”通过这个问题,我可以确保把时间花在合适的人身上。

类似的思考方法还有“遗愿清单”

越深入学习,越会发现自己无知

批评不等于失败

改变和成长的秘诀不是意志力,而是积极的互助小组。

圈子,以及志同道合的人

没人欠你任何东西 阿梅莉亚·布恩(Amelia Boone)

当我觉得大脑卡壳的时候,完成一项任务,不管它有多无聊,都会给我重新集中精力的动力。除此之外,我还会运动,最好是越野跑。大自然和内啡肽总能解决问题。

和前面的整理家务类似

你如果想弄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或者对什么充满热情,就关注那些你在意过程而非结果的活动、想法和领域。我们都喜欢那些结果可以证明一切的任务,不过,我发现真正的成就来自对过程的热爱。寻找那些你喜欢过程胜于结果的东西,结果将随之而来。

活在当下

“活在当下。”(我一直努力做到这一点,但常常败下阵来。)

要用一生来学习

“跟随自己的好奇心,不管它指向何方。”

比起原创我更看重诚意 约瑟夫·高登-莱维特(Joseph Gordon-Levitt)

谷歌学术和谷歌很像,只不过是用来搜索学术论文和科学研究成果的。如果我想了解什么东西,我不会去读那些吸引眼球的标题党,而是会在谷歌学术上寻找科学的内容。这样做花的时间更长。学术论文不容易读懂。实际上,我经常需要别人的帮助,但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
期望值的不确定性也包括在期望值之内 朱莉娅·加莱夫(Julia Galef)

我已经学会远离一种令人分心的东西,那就是向我推送我已经了解且认同的内容的媒体,比如政治媒体。这些信息可能会让人上瘾,因为它们看起来是那么有道理,就像和朋友发泄一样。但是,你从中学不到任何东西,而且我认为,沉迷其中会使你逐渐地无法容忍其他观点。所以,我会提醒自己浪费了这么多时间却什么都学不到,以此防止自己上瘾。

这类东西也能让别人上瘾

37 不要把失败与结果联系在一起

要寻求异见。一定要努力找到和你意见不同的人,他们可以诚实且富有成效地扮演唱反调的人。挑战自己,真心聆听那些想法和意见与你相异的人。尽可能远离政治泡沫和回音室效应。愿意倾听那些持不同意见的人说的话。尝试每天改变你对一件事的看法。

41 信息量达到临界值后,额外信息会加深“确认偏见”

朱利安·杰恩斯的《二分心智的崩塌:人类意识的起源》

44 时间和注意力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

时间和注意力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。它们是你前进过程中最宝贵的资源。

注意力是工作的媒介。虽然人们经常说没有足够的时间,但你要记住,注意力总是比时间少。全神贯注意味着全力以赴,每个人都想抢走你的注意力,请保护好它。

47 技术的重点不是赚钱,而是解决问题

创造的价值要多于你获取的价值

不是技术不值钱,而是产品不值钱

49 优秀与卓越的区别在于善良

失败意味着要继续奋斗,而奋斗总能给我增添力量。

还有一点也很关键,那就是要始终保持友善。善良在那段战胜困难的旅程中至关重要。优秀与卓越的差距就在于善良。

学会享受当下,而不是总为未来而努力。

50 找出问题所在永远是一项可靠的投资

确定问题所在永远是一项可靠的投资,值得我们投入时间、金钱和精力。

睡眠。饮食、运动和职业道德远远比不上睡眠对生活、爱情、育儿和领导方式的影响。

喜欢忙碌并不是勤劳。——塞涅卡

57 要尊重自己

“你99岁,快要死了,你现在有机会回到现在,这时你会怎么做?”当很多次遇到难题时,我都会用上这句话。

闭上眼睛,想象自己是个99岁的老人

我必须非常留心应该把自己的精力放在哪里。在此过程中,我改变了使用手机的方式。我没有将每封邮件都视为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,而是把它们视为能量的化身。这封邮件会给我带来能量,还是会从我身上吸走能量?我意识到大多时候答案都是后者。

你用什么方法重拾专注力?我只需要接触实实在在的东西即可。这可以通过很多方式来实现:游泳,水是真实的;冥想,心是真实的;与动物接触,它们也是真实的;独自在阳光下享用一顿美餐。我喜欢一个人吃饭,我会慢慢品尝食物,把很多心思融到食物中,我的味觉比以前更敏锐了。吃饭时,我往往会因为食物的味道而激动。这些无足轻重的真实时刻会让你忘掉烦心事。

83 要诚实地思考问题

不必担心余生将要做什么,只需要找到一份未来3到5年能够挣钱的有趣工作即可。

85 没有通向成功的普遍可行之路

一个人对生活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的乐观程度。乐观的人会更多地投资自己,因为他们认为延迟奖励会更高。悲观的人更喜欢为了获得立即回报而牺牲长期利益。然而,被每日负面新闻驱动的媒体行业所做的,正是我们俗话说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。

86 好好设计自己的每一天

财务自由是创造力的源泉。

87 真正的失败会给人极大的自由

一次真正的失败会给人极大的自由。你不可能再往下掉了,所以往上爬是唯一的选择。你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东西了。因此,这种自由好似狂喜,它可以为你的心打开一扇门,引导你走向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。这个过程充满了无限的自由和喜悦,同时毫无恐惧。你将获得极大的幸福。

89 以“做自己”为生是一种神奇的体验

你越早笑出来,越早可以继续自己的生活。你越早自嘲,越早可以过上真正的生活。

94 迅速学习,但不要急于验证

迅速学习,但不要急于验证。

95 戒糖

我决定做一个项目,让它只有一个功能,并且把它做好,我的目标不是大获成功,而是不要以失败告终。任何结果都比未能交付要好。

美国有很大一部分人乳糖不耐受,但许多人都置之不理或是没有接受诊断。我只要有一点儿不小心,就会因腹胀而感到痛苦不已。

(1)尽可能避免摄入乳糖,包括奶酪和黄油(不幸的是,还包括几乎所有的巧克力,如果标签上写着“可能含有少量牛奶”,那就说明也不行);

(2)即使我觉得没有吃过任何含乳糖的食物,每天也要服用两次乳糖酶片,因为在外出就餐时你永远不知道饭菜里面究竟都有什么;

(3)每天服用两次西甲硅油,因为这对排出气体有直接帮助。不要担心打嗝,因为体内的气体必须被排出,而人体只有两个排出口。最好让气体从上面排出来,而不是迫使它从下面排出。

96 把事情做好的最佳方法就是放手

“为一个比你自己更远大的目标活着。”奇怪的是,这虽然不一定让你的生活更轻松,却可以让你更满意自己的生活。

设定一个终极目标,能让你解脱出来

110 不要为了完美而拖延时间

“重大机遇从来不会明明白白地显露出来。”

不管你是寻找最好的工作、客户、合作伙伴,还是新的商机,你第一眼看到它时,它都不太可能吸引你。实际上,最佳的机会一开始甚至都不会引起你的注意。一般来说,重大机会从表面上看往往没有什么吸引力。一个机会之所以能成为重大机会,全在于它的优点。如果潜在优点一看便知,那么这个机会早已成为别人的盘中物了。


《巨人的方法》读书笔记
https://blog.rustfisher.com/2023/04/11/reading/SocialScience/TRIBE-OF-MENTORS-note/
作者
Rust Fisher
发布于
2023年4月11日
许可协议